Monday, May 08, 2006

我的自我批判

网络新闻和主流媒体最让作者开心或不开心的地方是,文章刊出后,立即就可以得到读者的反馈。读者可能批评你、责难你、鼓励你、称赞你,不管读者对你的评价如何,文章的作者既然是你,你就得硬着头皮面对,由不得你害羞躲避。

我大概是个害羞和脆弱的人,名字被读者提起时,总是紧张兮兮的。最近我因报道了一些乏人碰触的课题,被读者冠上“正义”的礼帽。飘飘然之余,不安之感油然而生。我想我是心虚了。

网络新闻是没有木棍和绳子的媒体新疆界,所以,记者可以毫无顾忌地敲打键盘,据实报道所见所闻。因此我想,我们比主流媒体更大胆、更理直气壮、更豪气干云,是理所当然的,不是什么值得吹捧传颂的事情。哪天网络媒体人无法理直气壮,那才是必须敲锣打鼓尽告知交的大事件。

网络媒体人和主流媒体人处在不同的起跑点,因此,用新闻内容来比较“正义”程度,对主流媒体人有欠公平。主流媒体人在一定的限制下作业,天天在新闻线上走钢索;比较起来,走在大桥上的网络媒体人,要博得“正义”的礼赞,实是无须耗费吹灰之力。

赞赏网络媒体人正义,分明是多此一举。我们应该把正义的礼赞,献给那些在限制中作业,而又能坚定职守、冲破局限的主流媒体人才是。

一些国家的媒体人走在悬崖中间的钢索上,踏错一步,都有可能粉身碎骨,可是尚见许多孜孜不倦的身影,默默推动着新闻自由的巨轮,比如中国《河南商报》的顾问马云龙、《中国青年报》的资深编辑李大同。我国媒体人走的钢索,下方还有高床软枕准备接护,理应学着更理直气壮一些才是。

就连身在中国的马云龙都说了,“我们永远不能声明放弃打老虎的权利”,身在民主国度的我们又怎能轻易放弃信守新闻专业的权利?

愿趁着5月3日世界新闻日,与全体马来西亚媒体人共勉之。

(原刊《东方日报》生活资讯“晒网打鱼”专栏)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ian li cang zhen!

陈慧思。Wei See Chan。 said...

勉励藏珍?勉力苍阵?勉力藏真?
你知道你汉语拼音不好啦。猜死我。什么来的?

Anonymous said...

绵里藏针!

Anonymous said...

這個東方沒有ban掉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