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2, 2007

中秋,飞机飞过

这个中秋,没有灯笼,没有蜡烛,本来也没有月。伯伯走到屋子的另一边,发现月亮在那里。“有月呀,原来月亮在这里!”伯伯高兴了。我跑到伯伯身边,跟着伯伯抬头笑望。月亮在那里,在我家的屋檐上。

夜色那么好,月亮那么圆,可闹夜、赏月的人,只有我和伯伯两个。以前村子里的中秋可热闹了。印象中的中秋,有罐头灯笼、纸灯笼;有人“炒菜”、有人玩蜡烛、有人提灯笼四处乱窜;有笑声、哭声、吵架声。每一年的中秋,也总有一个提着乏味的电灯笼的小女孩,看着同伴们玩“炒菜”,反复质问伯伯为何不准她玩罐头灯笼。

小女孩长大了,其他的小孩也长大了,中秋的夜,静了。夜空静了,于是飞机穿越夜空的声音,清晰了。伯伯说,你听,飞机在这边,声音却在那边响起。我说,是哦,是有另一架飞机在后面吗?伯伯说,不是不是,飞机是超音的,所以飞过之后,声音才在后面响起。我说,是哦,难怪叫超音波747。伯伯得意地说,你是大学生哦,现在才知道呀?

“又一架飞机来了,你听下睇!”伯伯说,用他的广西话。是,我明白了,飞机飞行的速度比它划过夜空的声音快,所以声音总被抛落在后头。伯伯今晚教会我超音的真意,我有顿悟的快乐。

就像飞机飞过之后才在后方响起的“轰轰”声,有一种感伤,在笑意之后到来。我在想,伯伯,伯伯他到底在多少个静谧无人的夜晚站在屋边或骑楼上望天,才悟出这番道理?

13 comments:

eGemini e双子 said...

对不起,我有个疑问。


刚刚google了一下,初浅的了解是民航客机一般的速度都少于1000km/h。

你真的确定看到的飞机是超音速的吗?民航客机还是军用的呢?

飞行器在空气中的运动速度与该高度远前方未受扰动的空气中的音速的比值,称飞行马赫数。气流速度与音速的比值,称气流马赫数。

通常情况计算方式为: 1马赫=每小时1126公里 ,1马赫=每小时1126公里

必须注意的事,马赫数和音速不能混为一谈,马赫数也不能简单地换算成“每小时××千米”,因为在不同气象条件下、在不同高度,音速是不同的,所以同一速度在不同气象条件下、在不同高度,马赫数是不同的。从马赫数可以十分清楚了解飞行器速度的状况———是亚音速,还是超音速,甚至是高超音速。因此,有时用马赫数表示速度的大小是很合适的。

(参考:http://iask.sina.com.cn/browse/browse_detail.php?qid=2734102)

美国波音系列:波音737-300:785公里/小时
波音747:940公里/时
波音7E7: 980-1050公里/时
波音767:850公里/小时(撞世贸大楼 的就是这个机型)
波音777:870公里/小时
欧洲空中客车系列:A-300 639公里/小时
A-320 900公里/小时
A-340 1050公里/小时
A-380 920公里/小时
协和号 2250公里/时
俄罗斯航空公司:图-134 900公里/小时
图-154 975公里/小时
图—144 2400公里/小时
中国 运10 940公里/小时
(参考:http://ks.cn.yahoo.com/question/1306102212761.html)

或许还可以参考
http://ks.cn.yahoo.com/question/1406121907142.html

eGemini e双子 said...

当然,我清楚超音速与否于本文并不重要。请原谅我的思绪有时会不切题:)

Anonymous said...

飞机在好远好远的高空上,怎知道是什么机?也没有兴趣研究是什么机呢。

没关系,你挑战。虽然伯伯不知道音速是多少,也不知道天空上飞的是什么机,可伯伯真的发现了飞机飞行的声音是遗落在后头的。你有空可以望望天。

Anonymous said...

阿始妳好﹐我無意間闖了進來﹐發現了妳平實、真誠的文字﹐很是喜歡. (ah.v)

Anonymous said...

无名氏,谢谢喜欢。我最近倒是不怎么喜欢自己了。

Anonymous said...

你好,请问一下你是广西人妈?

Anonymous said...

正巧﹐我也是。這難道是巨蟹的集體低落期?

Anonymous said...

我们很早就发现了,很多写字的人是巨蟹座。广西人,我是。所以有人总说我凶说我野蛮。我认了。

ShiQing said...

身为游子,而且还要是常常忙得天昏地暗的那种,对于家人,总是有满满的亏欠。

回到家,发现长大了的小孩都往外跑,小地方剩下的,都是老老的爸爸妈妈,和小小的小朋友。整个社会的发展趋势换来的,就是这样的家庭模式。

Anonymous said...

那你该能讲流利的广西话。但广西话真的给人感觉有点粗鲁。难得遇见同乡。只有霹雳和彭亨多广西人。

Anonymous said...

你的文字和心情,真让我怀念年轻的日子。

Anonymous said...

诗情,你来自哪个乡村?跟我的新同事是同乡吗? :-)

无名,我可以讲有广西音的广东话,有空可以切磋交流。你知道吗,广西话因为跟广东话很接近,讲起广西话来别人会笑的。

那天唐男才跟我说,他遇到一个广西人,把“法轮功”讲成“法x功”。x=广东话的男性生殖器称谓

ShiQing said...

家乡是个柔佛东北部的小渔村。

和你新同事不是同乡,但是刚好分别住在柔佛和彭亨边界的两边,而且刚好有血缘关系。听过兴楼云冰国家公园吗?我家兴楼,他家云冰。

听说了你认错人的故事。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