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5, 2007

柬埔寨的嘟嘟车司机

我没有购买翻版书的习惯,也不曾有意识地掏钱购买过翻版书,可是在离开吴哥之前,我从一名兜售翻版书的柬埔寨人手中买下了一本翻版书。

他在一个佛殿的院子里兜售翻版英文书,主要还是介绍吴哥的书籍和一些旅游书。他拿着Michael Freeman和Claude Jacques合著的《古吴哥》来到我面前,苦苦哀求我用八美元买下。我没有购买翻版书的盘算,最后以五美元从他手中接过《古吴哥》,主要还是因为想尽快逃离那一串“帮我买,帮我买”的苦求声。

《古吴哥》这本图文并茂的书,嘟嘟车司机汤米也有一本。这本书他一直藏在嘟嘟车前座下的藏物箱中,在等待乘客游玩景点时取出阅读。他说,他载游客来玩,肯定要读一读书,了解一下吴哥窟。

汤米的《古吴哥》一定是翻版的。27.95美元的正版价格,是一般柬埔寨人月薪的三分之一,在我这个马来西亚的穷蛋而言也是一个叹息价,因此,汤米的《古吴哥》,是翻版书无疑。

汤米来自柬埔寨首都金边,说得一口相当流利的英语,他说是在学校和补习班学的,我想讨生活才是他英语进步的原因。坐在汤米的嘟嘟车上,看着他迎风开车的背部,我总是在想,跟我同龄的汤米,他有什么愿望想要追求呢?旅游景点周边一个个牙尖嘴利缠着旅客兜售物品的小孩,他们又有什么人生愿望呢?

汤米在想着下一单包租生意什么时候到来,小孩们无时无刻都在忙着做生意,愿望这回事,好像是闲游的旅客才有时间作的瞎想。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在暹粒的时候也买了一本翻版书,因为正版的贵得离谱,我不得不在欲求不满的时刻,支持支持翻版。不过说回兜售物品的小孩或大人,我上次在吴哥用了我自己觉得很好的方法处理,那就是准备了几十本小小的笔记本包(内涵小铅笔,一包RM0.20),当小孩围过来兜售物品时,我就把小笔记本包送给他们。他们看到小笔记本包以后很开心,如获至宝,马上拆开了就地作画,最窝心的是,他们画好以后把画撕下来送给我,然后祝福我旅途愉快。他们的笑容,和他们因为拥有一包小笔记本包的满足及兴奋,令我的吴哥行非常难忘。

画画,或拥有一份小笔记本包,或许就是他们的愿望,他们的理想,这么单纯,令我羡慕,你何尝不也这么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