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7, 2008

鼠之天下




















最近公寓楼下鼠患严重,夜间回家时随时可以看到老鼠在排列着的汽车底下玩捉捉。

两次了,两只比巴掌还要大的老鼠(这么形容可真是客气了)在我眼下玩捉捉。它们滴溜溜地从第一辆车的车底窜到第五辆车的车底,再从第五辆车的车底窜到第一辆车的车底,像是两粒在地上滚动的褐色弹珠。天真无邪的程度,可匹比80年代歌曲MTV和波里活电影的男女主角。

一次到家时下大雨,我坐在车里踌躇着该打伞下车还是坐在车里等雨转小的时候,竟瞥见车灯射向的车底,一只老鼠直挺挺地站着,缩着两只手瞪着两只眼在车底下抖搂。恶心,扮可爱吗?我在心里骂道。可是那一刻我想起《Ratatouille》里的老鼠大厨,也开始理解为何荷里活一直生产老鼠动画片。尽管如此,公寓楼下的老鼠们还是千万别指望我赞它们可爱。我天生恶鼠。

玩捉捉的老鼠、扮可爱的老鼠越来越多,公寓里的人开始互相分享遇鼠的经验。阿爱一天放工回来后迫不及待地告诉我,老鼠跑进了她的引擎舱,咬断了一条管子,还留下了一根骨头。东窗事发时,刚刚溜出巢(车)的老鼠还缩着两只小手,作出一副“幸好没人看到”的衰样。

鼠那么多,难道没有猫吗?公寓楼下猫是有一只,可是我可以断定那只蓬头垢脸的猫没有捉鼠的勇气。那一只猫有着一副忧郁得想自杀的猫样,我想它一定是被鼠欺负得抬不起头来做猫。

老鼠可以是可爱的象征、猫可以怕鼠、鼠可以比猫大……,这是个角色混乱的年代。没办法了,忍无可忍了。该管的人置若罔顾,怕鼠如我也只好想法子向鼠辈宣战。


P/S:我是决意灭鼠了,只望刚刚坐拥江山的鼠爷莫公报私仇。今天是大年初一,恭祝诸位人财两旺,幸福安康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鼠大橱,啊,那么大啊?

周小芳 said...

阿始,我支持你,我也是非常怕老鼠的,最近我們的家也有老鼠,救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