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3, 2006

城市里的小鸟永远都像是在赶街市似的,啾啾啾叫个不停。乡村的小鸟来到城市,一定惊讶得瞠目结舌。

鸟儿们躲在屋檐下、屋边的红毛丹树上、草坪上啾啾啾,从早到晚,非要把人烦死不可。乡村的小鸟遇见了城市的小鸟总要问的:“你们不会飞吗?为什么总呆在那里傻叫?”

《秘密花园》的作者见了我,也一定要赶我下楼的。“去去去,跳藤圈去、跑步去,天天坐在那里对着电脑,你不烦我都烦。”一定是这样的。

城市人最腻人的口头禅非“忙”莫属。工作累坏人、睡眠永远都嫌不足、衣服永远都买不够,一天24个小时,怎么切割都轮不到户外生活。躺在床上看《秘密花园》,书里描绘的户外生活的美感让我如躺针毯。

女佣妈妈送去的藤圈就像女巫的魔术棒,让苍白、冰冷、讨人厌、从来不知道饿是怎么一回事的小女孩玛莉变了一个人。汗水,浸湿了她的衣衫;洗涤了她的心灵;冲刷了她的冰冷,令她嗖地变身成为活泼好动、热血心肠的小女孩。

迅速变形的玛莉令我想起《老人与海》中那与大鱼搏斗的老人和《重庆森林》里失恋后不停跑步的金城武。后来我相信了,汗水,是一种魔法、一种药、一种心灵的救赎。

晚了,小鸟还在啾啾啾叫个不停,烦死。我让音乐挡住屋外的车声和鸟叫声,企图舞出一身汗。

后记:每次,访了真正的社会有功人士,我都会不由自主地说:“你要好好照顾身体哦。”看过这篇文章后,如果你心里升出一把声音:是时候去呼吸大自然;是时候出外跑跑了,这篇文章也就达到了它的目的。

(原刊《东方日报》生活资讯“晒网打鱼”专栏)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





http://scribe10.blogspot.com/2006/03/as-ive-matured-ive-learned.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