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告别同学会


几年前还有的,中小学同学之间的春节聚会。近几年旧同学们都已意兴阑珊,没再认为新年期间有聚会的必要。

我第一次去旧同学聚会,就认为那是一个闷透的东西。平常没有联络、一年只见那么一次的旧同学聚在一起还有什么话说?哦,谁谁谁来了,哦,谁谁谁因什么事没法出席。每个人互相寒暄,都得问,“你在哪里工作?”“噢,那是做什么的?”、“花红几个月呀”、“有没有升职加薪?”“几时轮到你结婚?”也总得一遍又一遍地回答,“我现在做……”、“花红才X个月而已”、“等你结了我才结啰”……

一众同学喜气洋洋,女的把同学会当作斗艳斗美的选美会,或是展现时髦装扮、名牌服饰的伸展台;男的把同学会当作炫耀自己事业有成、供楼供车赚大钱的平台,又或是找赚钱机会的直销讲台、保险讲座。我的眼睛疲劳得只想找个地方好好歇息、笑脸僵硬得只想找一张面具替代一下。而嘴巴?嘴巴只希望暂时自我缝合。

经历过几年那样的疲劳过后,我开始淡出同学会,只选择性地找几个真正想见的朋友见见。新年的庆祝方式在变,昔年单纯的友情也已经变质了,只有神台上的白斩鸡,十年如一日。我告别了同学会,回到了家里。

1 comment:

周小芳 said...

因为今年是工作后的第一年新年,我特别期待同学会,可是都是小猫两三只。我想,有一天,我也会像你那样,厌倦这种同学会。

大选到了,你们一定很忙,不过还是要好好照顾自己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