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9, 2008

恭喜发财


我又说起了“恭喜发财”。

去年原已改口说“新年快乐”,今年我又重拾“恭喜发财”这句祝贺语。新年期间,与人碰面就是一句“恭喜发财”,也乐得听人恭祝我发财。你尽管评论吧,评论我庸俗评论我助长华人的拜金文化,今年我就认定“恭喜发财”这话中听。

我是个没有理财概念的人,兴致高昂的时候可以毫无节制随心所欲地购物,可是今年我非常自觉地收敛了。签了753元的脸部护理配套过后,我只敢走入那些大事宣布“50%折扣”或“70%折扣大促销”的店面。纵使如此,进去以后我也没敢像以前一般放肆,只捡比较可能穿上街的衣服带回家。

通膨指数没有诚实地告诉消费人他们目前的处境,可是这个年头就连我这种没有理财概念的人也清楚感觉到,东西越来越贵,钱变得越来越小了。无论怎么遮掩,过路费和油价飙涨产生的影响,已千军万马地向消费人袭来。

大选时期,新闻天天播放甜言蜜语,甜蜜的幻想消逝以后,小百姓只能无助地等待下一波的油价上涨的消息和紧接而来的通膨压力。

呼,没有办法了,今年我必须恭贺亲戚朋友“发财”,在薪水没有上涨、物价节节上扬可股票向下坠跌的日子,发财是最实际的祝贺语。

在社会上打滚几年过后,我已没再天真地以为,没有钱也可以快乐地过日子。读书、看书、听音乐、喝茶、饮酒,快乐的事样样都是钱。快乐是需要金钱堆砌的,发财是快乐的源头。因此,恭喜发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对,钱很重要,所以投票要想好好~~

还有,这文我拿回家了,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