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9, 2008

婆婆的午餐

回家途中,我一个人到小镇上的肯德基家乡鸡用餐。眼睛没事直盯着别人看。眼前坐着一家老小。

小女孩和小男孩津津有味地吃着炸鸡,爸爸也吃着炸鸡。婆婆把一块鸡肉塞进口里,嚼完之后嘴巴就闲下来了。婆婆向下垂的左手一直颤抖着,刚才见她从外面走进来时身体也巍巍颤颤地,想是患了珀金森症。

我继续吃我的炸鸡、薯泥和沙律。小时候吃一顿快餐炸鸡,必需慎重其事,因为那算是予以肚子的特别犒赏,现在吃着同样的味道,兴奋感已消失无踪。小地方没有什么好吃的,我只是为了填饱肚子来到这里。

“给一块”,我听见婆婆说。小女孩拔下一小块鸡肉交到她婆婆手里,又继续用餐。原来,只有把手伸到小女孩的盘子前,婆婆才有炸鸡肉可吃。

“那是什么?”婆婆把手伸到她面前的盒子。“那是炸鸡粒”,小女孩抢先抓起盒子。她让婆婆拿了两粒,就赶紧把盒子合上。

带骨的鸡肉已经吃的七七八八了,小女孩和小男孩的盘子只剩下皮和骨。婆婆这一回理直气壮地把手伸了过去,抓起剩下的鸡皮送入口中。没有人打断她的兴致。

许是啄食没法填饱肚子,婆婆的手向盘子里剩下的面包伸去,这时正准备打包食物的小女孩皱了皱眉头,一边说“这哪里可以”,一边把面包收进了打包用的纸盒里。

婆婆没有说什么,也没有再吃些什么。小的吃饱了,一家人就算是用餐完毕了。

我吃的漫不经心,狼藉的盘子里还有一些沙律和一个只嚼过一口的面包。玻璃门外,一个父亲,两个孩子,还有一个巍巍颤颤的老太婆,越过马路,回家。

10 comments:

陈慧思。Wei See Chan。 said...

我只是想,我可以更慎重一些,在食物面前。

周小芳 said...

小時候,爸媽沒有帶過我去吃過Kfc,第一次吃,是和朋友去的。

家鄉沒有kfc吃,要去到怡保才有得吃,現在在吉隆坡隨時都可以吃,可是已經沒有這么珍貴了。。。。。

荒凉。儒 said...

好感性!TMD的現代人,非常沒有孝心!

Anonymous said...

真巧,昨晚帶老婆女兒去KFC。目的跟你一樣,只想填飽肚子。

女兒不喜歡KFC,只愛玩具。每次都喝汽水,靜靜在旁看大人吃。

老婆比較喜歡麥當勞的炸雞,各人口味不同,沒有爭議。女兒跟媽媽多了,口味也一樣。

說實在的,下班後一家大小出去用餐,感覺最感馨。老婆住外家,一周難得相聚兩三次,所以倍感珍惜。

真佩服你,去吃塊炸雞都有故事寫,哪天拍拖成家生孩子,簡直可以出一本書。

清醒的酒鬼留言

Anonymous said...

是不是那間我上次遇到你的KFC?

(我應該沒有記錯吧)

yeelee said...

我看了,觉得淡淡的伤心。

veronica said...

我的心情和yeelee一样。。。。。

小頑童@nottyboy said...

看了很難過...
這樣的家教...如何做人?

啤酒花™_J said...

家有一老,犹如一宝。。。我家的一老,大家都很害怕会失去。可受不了,也不敢想像!!!

怎么现在的社会已不懂得把"孝训"这美德给传下去吗?小孩们的父母 - 养不教。。。

Anonymous said...

一代学一代,那个爸爸,老了连鸡皮都没得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