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1, 2008

学习诚实

我看过朋友传来的电邮之后,其实就把事情置之脑后了。一切从社运朋友的一通电话开始。

又一个受害者出现了,他认为事态严重,媒体该追踪报道,而非继续视若无睹。他让我意识到,今天我们继续包庇、纵容他,我们其实就是性骚扰的共犯。受害人心中的阴影,有我们的倒影。

受害人正在痛苦挣扎,我们有什么理由继续隐瞒?我们没有。同事说了一个简单的道理,每个人都需要为他们的行为负起责任。既然你这么做,你就该承担这么做的后果。

有的人用各种各样的理由说明,我们这个决定大错特错。有人说,这就算性骚扰?你没有证明。可又说,其实我知道还有比这更严重的。他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我的个案在他眼中是小儿科,他自己藏在心中的个案算是大件事了吗?

“那算是性骚扰吗”这种话只有男人才可以说得出来。不顾女生抗拒,拥抱、亲吻、以爸爸自称还不算性骚扰,什么才算?

有的人说,那已是一种病态,该放他一马。可是,神父狎玩孩童、父亲强奸幼龄女儿,岂非病态的一种?要不要揭露?

神父躲在神圣的光环下行凶,要是教会只想维护宗教的圣洁,毁掉的,是无数纯洁无暇的孩童的一生。同样的,华教界人士一心维护华教的形象,多少女生因而牺牲?

虽然在男人眼中,女人被抱被吻并没有吃亏,可是在于女人,当下产生的不适感是一生的。

说一个个人经验吧。六、七年前我曾在巴士上吃了一个小亏,下了巴士之后我一路哭奔回家,只感觉自己的身体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性符号,专门用来取悦男人用的。他没有做什么,只是把双手叠在胸前,然后把食指伸向我这边,巧妙地利用巴士转弯的片刻,有意无意地碰触我的胸部。

是,你可以说我是过虑了,可是我很清楚他是有意识地侵犯我的身体。性骚扰总是出现在有意无意之间,由于有与无之间界线模糊,因此女生很容易因别人质疑的语言而怀疑是自己错想。

可是自己身体的感受,自己是最清楚的,你没法对自己隐瞒什么。女人在这种时候,最需要自信和勇气。

在巴士上吃了暗亏之后,我一直后悔自己没有在巴士上即刻喝停他。现在想起,也没少了自责。

我可以理解受害人的感受,也支持她们揭露实情。她们没有错,社会,请给她们勇气,也给我们自己诚实面对真相的勇气。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y suggestion is to cut his balls off or give him some hormone shots so he can tame his little brother a little...

Anonymous said...

嗯,我知道你在说谁……

他在某个领域的贡献并不能掩盖他的错误。
他是人,不是神,人会犯错,犯错需要负责,接受惩罚。

相反的,我认为即使他犯错,但他在某个领域的贡献依然是不能被抹煞。

Anonymous said...

we say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e good works.

now, face the punishment for the sick works.

Anonymous said...

当然不能掩盖事实,媒体揭发没错,只是这消息令许多人震惊,不解,困惑。所以媒体可能可以趁机会做一些教育的工作。甚至应再保持质疑的态度,继续了解更多真相,对当事人和受害者都比较公平。

教育的意思是,比如探讨更多的课题,比如他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可不可能真的只是(像西方人一样)过于热情?为什么喜欢人喊他爸爸?整个生命都在为华教,而他的内心他的家庭是不是缺乏了什么?对每个犯错的人,在骂之前,我们都不妨尝试去理解原因。

如果他真的犯错,当然一定要受到惩罚,跟谁都一样,任何原因都不可以是逃避或掩盖的理由。

我们这些旁人,要骂,要宽容,还是要支持他鼓励他,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判断。

每个人都会犯错,他曾对我(们)的好,我还是会记住。毕竟感情、恩情,都不是一时间可以被抹杀掉的。有机会听到他的内心的自白就最好了。



美婷

Anonymous said...

屎泰龙,
我有没有跟你说过,我的经历也跟你一样样:把双手叠在胸前,然后把食指伸向我这边,巧妙地利用巴士转弯的片刻,有意无意地碰触我的胸部。“胸部旁边”比较准。

而且还是带songkok穿白色长袍看起来就是很虔诚的教徒也。

姐姐妹妹要坚强哟!


美婷

Anonymous said...

分享一下。

好几年前,我和男友为了拍独立电影的事,也试过到访陆老的家。他了解一切后毫不犹豫就签名表示支持我们拍电影,还跑进房间拿了一千块出来交给我们,说是卖书卖到的钱,一点小意思。

我当场感动掉泪。怎么可以这样对我们两个陌生人啊。

他的钱我们当然是拒绝掉了。可是他的心意,实在是会毕生收藏。

所以听到这个消息,会特别感慨。


美婷

Anonymous said...

他有没有女儿?是不是很‘恨’有女儿?

恨做老豆最近才恨到的,
大佬

王妤娴 said...

感激独立新闻在线发布这样的消息 -- 感激背后的一群朋友。

说真的,之前我看到这样的消息,我稍微整理了自己的思绪的时候,我问过自己如果没有团体愿意站出来,我会不会做什么事情 -- 彻夜无眠。

因此看到了你们的新闻,之后被一些朋友邀请做跟进的工作 ---

我感谢你们。因为你们的勇气,让当事人找到了一个出口。---

传两个文章给你看 ---

http://yuxian-loveislettinggooffear.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22.html

http://yuxian-loveislettinggooffear.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20.html

我对于这件事情的感想 ---

YX

遠行客 said...

燈下黑,奈若何,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