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6, 2006

危机四伏

想要赤脚走一圈,很想很想,小粒苹却不愿奉陪。她说,“你不要啊!你怎么知道草地里有没有害虫小蛇?”想要脱掉鞋袜的人立刻打消念头,是的,谁知道草地里没有害虫猛兽铁钉刀片玻璃?

愿望没能达成的双脚忿忿不平,已然告别发育期的脑袋爱莫能助。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小粒苹说得很清楚了:“最重要是安全。”

才不久吧,或是已经很久了,脚丫子踏上草场后,心无杂念尽情奔走。它们仅需顾虑青草、石头和泥巴,害虫猛兽铁钉刀片玻璃离它们的认知范围十万八千里。“嗯,只要不怕弄脏双脚,便可以尽情奔走”,草场和脚丫子之间的关系,不就是这么一回事吗?

什么时候开始,事情变得不那么单纯。要考虑的项目,像叠罗汉一样越叠越高。想到害虫猛兽铁钉刀片玻璃,脱掉的欲望即刻烟消云散。“危险!危险!危险!”每一个地方每一个角落,警示语都贴得满满的,脚丫子准备闯入,脑袋便立即喊停。

赤脚踏青,不敢了;一个人旅行,不敢了;不顺眼便瞪人,不敢了;仗义便直言,不敢了;想走就走,不敢了;想做就做,不敢了。做什么都小心翼翼、走到哪里都眼观八方,你别扁嘴囔囔,危险啊,这真是没有办法的事。

对危险的认识一天一天增加,能做的事情一天一天减少。对危险的认知本身呵,就是人类最沉重的枷锁。我这么相信着,却巴巴眼束手无策,焦急得像一只坐以待毙的青蛙。

(原载今天的《东方日报》“晒网打鱼”专栏)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嗨,慧思您好。我叫江学聪,KL人,在马来西亚中文博客网看见你的blog,过来顶一下。我在新浪网也开了个blog,与人分享在家看英语片DVD学英语,希望能与您交流交流,并多多指教。

blog.sina.com.cn/u/1231520702

在我部落格里也有漫画,绝对原创。其实我本身是念广告设计的,现在教英语证明世上充满各种可能。只须花您3 , 5分钟宝贵时间,到我”小家”歇歇,也许会有些意外惊喜。呵呵呵。

祝安康。

学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