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7, 2006

钻石钻石亮晶晶

塞万提斯恨那个写假书招摇撞骗的人入骨,最后干脆将堂吉诃德干掉,免他再被抄袭者招魂。后来我从过期的《新闻周刊》(Newsweek)看到,呵呵,人类已经创造出钻石专家也分不出真伪的人造钻石,吓了自己一跳。如果塞万提斯还活着,他会干脆把自己活活气死。

气死的当然不只塞万提斯一人。钻石,你梦寐以求的钻石、你用以测量爱情的钻石,现在已经可以用机器制造出来了,世界末日还会远吗?

当人造钻石普及至混市的程度,你还稀罕男朋友拿着一枚钻戒向你求婚吗?钻石退位以后,你找什么来诠释永恒的爱情?

在我们认识爱情以前,钻石就已经跟“永恒的爱情”、“完美的爱情”牢牢捆绑在一起。我们认定了它的崇高意涵,就像认定红玫瑰代表爱情、狐狸代表狡猾、白鸽象征和平一样。可是,当这种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摩氏硬度十级、纯碳单质晶体物质可经由机器生产,属于它的神话即嗖地火速破灭。

钻石真有那么了不起吗?如果你是爱它的美感和特性,几可乱真的人造钻石怎么又满足不了你的虚荣心?你爱的是钻石本身,还是虚无缥缈的“钻石的意涵”?

人造钻石的报道提到,钻石的意涵只不过是钻石钜子全力打造的商品形象,钻石的价格高企不下,也是因为几家大型钻石开采及经销公司控制货源和市价之故。说来,钻石,和红玫瑰一样,都是头脑动得灵的人给形象化了的商品。

为了贪那一点表达和理解上的方便,人们选择相信商家囔出的标语口号、相信稀有的钻石代表永恒的爱情。人造钻石的诞生,解决了钻石产量低、价值高的问题,可是也同时扼杀了钻石的传奇魅力。

机器都造得出来的,要它作么?当商品的形象受到挑战,你是否也感觉到表达和理解上的危机?塞万提斯选择让堂吉诃德死在病榻上,你又怎能怪得了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