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7, 2006

文字侏罗纪

当Youtube大行其道,人人都认为影像已经取代了文字,我闯进了文字满布的侏罗纪。

又回到了用文字来思考和交流的纪元。声音和影像退化为可有可无的背景。在文字如荒草般杂生的土地上漫游中,惊喜地发现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新世界。

跟读者用文字交朋友,说来还是第一次。在网络媒体工作,让我们和读者的文字交流变成一件可能和简易的事。和不同的读者交流,就像在天际打开一扇又一扇的窗口,让你不由得惊呼:“世界那么大,人种那么多!”

今天要说的这个读者自称是“不良读者”,因为独沽一味,认人读文章。无论是新闻、评论、散文、小品文,只要是我写的,他都照读不误。此人在旅欧期间闯进了我的部落格,留了两次言过后写电邮跟我“私通”,天天给我写一小段旅游札记。走过了哥本哈根、挪威、芬兰,他去了俄罗斯,写了一段令我神游的文字。

我被吓坏了,所以忍不住拷贝下来唬唬人。他说:“俄罗斯是你这一生非去不可的国家。她的人文资源丰厚,会使你深深着迷;我去了两次,还会去很多很多次。从赫尔辛基乘火车直奔圣彼得堡,只需六个多钟头。暖冬在餐车里喝伏尔加吃香肠,可以醉个非庄周亦梦蝶,到站摇摆下车,过瘾之极。之后再继续乘火车去莫斯科,登麻雀山看莫斯科大学的宏伟面貌。那是一座既像皇宫又像城堡的建筑物,是建筑美学的精品之一。”

“第一次到俄罗斯我就有了一种顿悟。我终于找到答案:就因为这样的俄罗斯,她们才会有普希金、托尔斯泰、高尔基、屠格涅夫、朵斯陀耶夫斯基、果戈里、勃林斯基、柴可夫斯基、乌兰诺娃、列宁、史大林.........如恒河沙数般的深深影响着整个世界的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音乐家思想家和政治家。这样的地方你能不去看看吗?到彼得大帝公园喝一口顺着竹管流下来的山泉,就让你晕陀半天了!”

看到这样的文字、遇到这样的读者,我不喝那彼得大帝公园的竹管水也真的有点晕陀了。这个故事教训我们,别以为你是捉笔的,文字造诣和学识便很了不起,哪天随便你哪一位读者从文字荒草中钻到你面前来,分分钟都会把你吓得立即萌生封笔归山的念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