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5, 2007

访问

我跟各种各样的人做过访问。跟政治人物、雕刻艺人、影星、歌星、大导演、评论人、科学家、作画的、写作的、画漫画的、写诗的、做食物的、设计衣服的、耍杂技的、做生意的,各种各样。

他们之中,有的你还没访问前很想见一见,有的从来就没想过要见面,有的甚至你抗拒见面。可是最终你都见到了他们。想要接触的人之中,有的成了我的朋友;有的,见与不见没什么差别;有的,见了之后希望自己从未见过他们。可是,时间是径直飞行的,我没有选择的余地。

接触自己想要接触的人是我当记者的动机之一,可是这个诱饵吊起来的惊喜和失望,称起来是重量相当的。通常一个人之所以会成为采访对象,要嘛他掌握一些特殊的资讯,要嘛他有一定的才能或才华。你选择专访他,他自有他独到之处,最后为他加分或减分的,是他的谈吐和品格。

短短一两个小时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它可以长得让你如坐针毡,最后落荒而逃,也可以短得让你感叹时间匆匆,不及饱赏冰山全貌。匆匆一会之后,评论的继续评论,写诗的继续写诗,拍片的继续拍片,可是,这个人从此在另一个心目中留下印迹,或好,或坏。

3 comments:

Beck Lim said...

那么 做访问是不是之前会做功课呢?

(我也喜欢Ok Computer这一张,我的手机墙纸就是这个小熊~)

eGemini e双子 said...

重复。

http://chanweisee.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24.html


看样子,你太累了。

Slow down and smell the flower

陈慧思。Wei See Chan。 said...

以下两段文字写在前天。前天线路奇差,无法上载,幸好存档了。

谢谢双子。真的是。怎么办呢?
今天我休假。在家无所事事。是了,我的朋友已经安排了交通和住宿,这周末不去嘛坡是不行了。你有什么好吃的要介绍?

Beck Lim,我的手机墙纸也是,真巧。我觉得它像是个怪兽多过小熊(会哭的怪兽是善良的怪兽)。不过,我跟天讨论过后,决定就把它叫作羊人。希望你不会示威抗议。

双子,我真的要去了......呜呜呜...你快回来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