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8, 2007

天边一片云

伯伯有个黑木书橱,里头装着他珍爱的黑胶唱碟和一些书。小时候的黑木书橱藏着一些茅盾、巴金、冰心、徐志摩、朱自清,伯伯好像不怎么翻,我不喜欢附在旧书上的樟脑味,也很少翻阅。后来我在中学课本里看到这些熟悉的名字,才没再小看伯伯的黑木书橱。

中学时陆陆续续地读了巴金的《家》、《春》、《秋》、朱自清的一些散文、徐志摩的一些诗和冰心与小读者的通信录,可是那段沉溺在变革时代的时间并不久长,因为金庸和倪匡设计的幻想世界,远比郁闷的真实世界吸引人。

那个动荡时代的其它文学作品,其实与我咫尺天涯。最近突然想感受旧时代的恋爱气氛,于是回乡时把伯伯的一本《徐志摩全集》带在身边。我读徐志摩才情洋溢的文字、读他那烂漫奔放的情感,偶尔脸红心跳,深陷在偷窥的紧张感和兴奋感当中。

最让偷窥狂惊喜的是,这本书最后还附着“摩”和“眉”用以互通灵魂的日记。看两个“心碎到一片片地往下落”的远距恋人要生要死的情状,心中冒起的,竟是“幸灾乐祸”的卑鄙情绪。

再来就是:“噢,原来别人也是这个样子的。”惊涛骇浪过后,在侥幸生还者心中泛开的,总是平静的笑意。什么要死要活?徐志摩爱陆小曼爱到那个样子,后来心上还不是有了别人?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徐志摩不是先爱林微因爱得要生要死,还收到过恩师的劝告信。后来才转恋陆小曼的吗?

陈慧思。Wei See Chan。 said...

他去剑桥的时候是1921年,后来在1924年认识陆小曼。林徽因是他在英国期间认识和相恋的。对。是我搞错了,对不起。因为有人告诉我呢,徐志摩是为赶去听林徽因在北京的讲座所以飞机出事身亡的。我以为,林徽因是他死前所爱的人。

陈慧思。Wei See Chan。 said...

他的爱眉小扎呢,倒真是为陆小曼而写的。当时陆小曼身边还有一个他。

Anonymous said...

不过据说他会飞机失事是因为要赚钱为陆小曼还债,结果每日操劳、省吃俭用,连搭飞机都搭3流的简陋飞机,才回遭遇横祸。

Anonymous said...

其实他心中一直放不下的还是林徽因。

因此,“我以为,林徽因是他死前所爱的人。 ”这样的想法应该是没错的。

我总认为陆小曼或许只是一个当时能在他身边的人。结果他心甘情愿的为他还债,为了省钱而乘搭邮机(可以这么缩写吗?载邮件的飞机),最终飞机失事。

Anonymous said...

飞去看林徽因演讲和为了省钱坐上那辆飞机,两个传说没有冲突,可以共存,后者无法推翻前者。我们可以去考究真相。谁读徐志摩传记?

周小芳 said...

他是千选万选,选个烂灯盏。

我是从《人间四月天》开始懂他的爱情故事(当时也很迷这部电视剧)。不过,我不知道当中那一些是真实故事,那一些是创作。

我觉得他既然这么推崇自由,一开始就不应该娶他的原配,还逼她堕胎,当时社会还这么封建,一个被休的女人要怎样去承担社会的压力?

Anonymous said...

愛到最後..無非只想找個人陪...
伯拉是這樣,梁思成也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