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07

道德教育该怎么教?

助人为快乐之本,走在路上看见盲人要过马路,好孩子要扶他过马路;老婆婆提太多东西,好孩子要帮老婆婆一把;看见有人摔倒在地上,好孩子要挺身相助---我们的道德教育还是这么教的么?

你怎么知道盲人不是装盲的,准备诱骗哪个好心的乖孩子?前一阵子才有一个老太婆贩毒被捕,你怎么确定老婆婆不会利用孩子的好心运毒?那个摔倒在地的人,你怎么确定他没有觊觎孩子身上的财物?

当纯真的心灵已成社会豺狼利用的对象,道德教育还能这么教吗?

如果道德教育不这么教,那要怎么教才好?

好孩子拼治安,别随意扶人过马路;别轻易相信慈祥的老婆婆;别多管闲事,让别人自己跌倒自己站起来。

冷漠的社会不是健康理想的社会,还可能造就更多罪案,道德教育能这么教吗?

你乐善好施、捐血捐钱,可是你上一次看见别人浴血虎口自己开车呼啸而过是什么时候?

在豺狼当道的社会,冷漠是自保的工具。生活在冷漠的社会,我们务必小心自重。既然我们在别人出事时袖手旁观,就别期望自己有事的时候别人会伸出援手。

在一个失去互信基础的社会,道德教育是没法教的;每一个罪案的诞生,都会削弱一点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已经冷漠了。会更冷漠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