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7, 2008

天色变了

今天拨了三通电话。第二通电话过后,我有八成相信《916变天记》是来真的。第三通电话加强了我的信念。读了Raja Petra这篇新文章过后,我想我有九成相信了。

你相信吗?916要换政府了。不,你不。我们这里不是Gotham City,我们活在现实中,而非漫画的格子里,怎么可能一日变天?不,你要开始相信,或至少,想象,你是活在漫画的格子里。生活在这个年头,你需要的是丰富一点的想象力。

想象一下,9月16日当天,超过31个议员跳槽到民联,安华宣布组织新政府,阿都拉垂首认输,或回手反击,军警如何反应、民间(也就是你)如何反应......

朋友在电话中跟我描绘了一些图像。事情超乎了我的想象。我从未卷入大时代,二战、513、茅草行动皆在我出生或懂事之前发生,我跟你一样,从未卷入大时代,尽管三年来我见证了这片土地的风云巨变,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政变还是超乎我的想象范围。

自4月以来,在赞同安华说服议员跳槽换政府与否的争论上,我的立场一直反反复复。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我是了解进发的担忧的。与其说他是理想主义者,我会说他是理性主义者,到现在为止,就我看到的,他是为马来西亚想得最远的马来西亚人。可是,我骨子里的浪漫因子究竟超越了理性因子,最新的想法是干脆放手一博:算了,这政府实在够滥,换政府就换吧(可能跟大部分人想的一样)。

尽管把心一横了,可是,我实际上是还没有做好准备的。我想可能你也一样。《916变天记》成事的话,你想有什么事要发生?政府以《内安法令》逮捕安华和民联领袖,可能吗?政府颁布《紧急法令》,可能吗?阿都拉垂首移交政权,可能吗?

《变天记》成与否,既然卷入了变幻莫测大时代,我想我们每一天活着都需要一些想象力。

2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大馬的歷史補白:

1987年茅草行動前,有一則漏網新聞…

當年許多玻離市華人,逃到泰國避難…

玻璃市某大黨在加央的集會,高喊民族口號…

什麼XX生,XX死,不堪入耳…

當年我只有十七歲,被朋友召集到他家,組成新村守護隊…

屋後藏著幾十把利刀,說是隨時抗敵的武器…

天真的我,不假思索的點頭,誓死保衛家園…

還好,大災難並沒有發生…

但是,在加央港口,確有他族破壞我族店屋的事件發生…

21年後,始終未見掩沒的事件被還原…

所以,我贊同變天,但,不贊同奪權…

因為,我不想再過那種隨時犧牲的緊張生活…

變天,就等下一屆大選啦,你說好嗎?

the mks bar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he mks bar said...

你要明白,

我们不再单纯,
毕竟,大部分人民都对政府的管理失望,
就如,
种族课题是政府在先拿出来激怒人民的,
我们根本没有问题。
为何他们思想保守及落后?
从头到底,我们本来都是马来西亚人。

50年了,
理智的人民包括各友族已给他们机会了。

为何要等下一届?
现在是该换政府的时候!
好吗?

Anonymous said...

Malaysian may not be ready when UMNO starts to recreate another 513 to cling on power. So far, PAS has been quiet on Ahmad Ismail. Why? And you have the likes of Zulkifli Nordin in PKR. Are we really ready for a new government? Where are the reformasi Malays when Ahmad Ismail began his Chinese bashing campaign? Are they going to stand behind a Malaysian Malaysia or are they going to just sit back and watch another race riot breaking out? Anwar has not been vocal enough to contain this from escalating (for fear of Malay backlash at this crucial time?)

Are we really ready? I'm disappointed at how the Chinese react at Ahmad Ismail. They should just ignore him.

What's the point of seeking apology? Lim Kit Siang still want to be seen as championing Chinese rights? If they are true believers of Bangsa Malaysia, they should just stress the point that we should reject such racialism approach. All those police reports will just plunge Malaysia into deeper crisis.

Anonymous said...

Koolgeek, we think alike. I truly disappointed with the Chinese who highlight Ahmad Ismail's comment for their own sake.

Who is this Ahmad Ismail, we don't even know him. We should just let him humiliate himself by his racist words, why bother to run a national campaign to make him apologise?

I strongly believe DAP, MCA and Gerakan do this just to show to the Chinese they are the real Chinese protectors. Their thinking margin is up to here only, not beyond this.

So now Ahmad Ismail is not gonna apologise and he has Malays who stand byhind him. Those Chinese parties, what are they going to do? Do they realise that they are now pushing Malays to take a stand on this issue? And the situation will only give orthodox papers and figures more chances to carry on their Ketuanan Melayu agenda?

No, I don't think they agree with me as they have their own interest in this. These people truly need a mindset change.

Anonymous said...

无名氏,Kitty,我想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们似乎已经来到这样一个地步:我们没有选择了。

如果真是如此,你如何设想916的变局?

小诚 said...

我想, 要是这次变天夺权。
应该不会很多暴力事件,尤其种族互相针对的暴力。
因为,三大民族包括马来人也不满政府了。 步态关系到肤色。

the mks bar said...

你都写了“这政府实在够滥,换政府就换吧(可能跟大部分人想的一样)。”即使够烂,人民的思想都成熟了。因为~

308奇迹,你也看到人民反应吗?
事实摆在前面,
人民也开始接受事实。
这期间,大家更渴望有新政府。

我想啊~
发生当天,
除了小部分人搞事外,
可能党派开始筹谋、或筹备下届选举的策略,反而借此对大家有好处。
大致上人民平静的生活,明天会更好。

新时代,新管理。
人民经过6个月的生活经历后,
心灵富有了,
以后国家经济,
也很快进步了,
各州繁荣起来了。

放心吧~
若万一,万一哦,人们一定冷静及团结哦~

Unknown said...

一开始我倾向黄进发,觉得跳槽换政府这个做法不大理想,对投了国阵代表的(小挫)人不公平。

可是后来与伟富谈谈后,我认同,看大局的话,既然法律许可(确定吗?),不如先换掉政府才算。有人要抗议,就到时出来抗议吧!否则就下一届罗。


美婷
(不过还是不大认同唐先生的那个烂仔说法。)

Anonymous said...

美婷,do u come here to discuss or scold people!!

Anonymous said...

民联只靠安华一个,除了他,还能靠谁?所以说,民联没大将,执政死得快。安华还没露出尾巴,别相信他.民联小小成绩是有的,可是这或许只是甜头,我们不能立刻给于厚望,不然久而久之,他们也会骄傲!

安华是多面人,见温柔人讲温柔话,见极端人讲极端的民粹手段,到处有“粉丝”。

民联 = Pakatan dengan PAS, PAS也争做首相!! NO to Pakatan yang pakat denagn PAS

民联 = Pakatan dengan PAS, PAS也争做首相!! 公正党应该退出民联!!!

民联一开始就已经烂!我们不必再去相信他们。 民联讲一套做一套,在槟州的最清楚他们的真面目!

这就是民联 http://newkopitiam.com/forum/viewtopic.php?t=7654

Anonymous said...

On the discussion on Ahmad Ismail case, it's important that someone has to make noise. We must make clear that most citizen are ignorant. They need to be stunk and stay alert.

On the matter of 916, I'll post an Lauzi advice, "people who can hold their stand firmly will be the last survivor."

the mks bar said...

看来还是有人不明白。

时间性的当时,
人民“态度”也是关键之一。

我觉得啊~只要人人都和睦相处,
教育水准平均,经济能力都不错,
生活水准高,才是重要的。
N年后,只要新政府做得不错,就很满足了。不是50年后,还是“老样子”,而且非常骄傲自大。

治安不是差了,是非常糟!

Anonymous said...

好多時都想一切都唔洗變,就唔再去學適應..
但到壞到爛時,就一定要變喇..

Unknown said...

吓, Anonymous, 我骂谁了?

希望你不是说我骂唐南发?我只是说我比较倾向黄进发,不大认同唐南发提起的有关“烂仔”的那个说法而已啊。救命啊,我哪有骂他。不敢啊不敢啊!

唉,陈慧思,我惨了,先离开一阵子避一避先 ;)


美婷

Anonymous said...

婷,我想是有人以为你说唐男是烂子了。得罪唐男的粉丝,看来你真的没命了。

无名氏,我邀请你阅读《独立新闻在线》,我工作的网站。我的朋友婷是说,她不大认同唐南发把国阵标签为烂子党,而非指摘唐南发是烂子。请明察 ;-)

各位,阿始最近很忙,你们继续讨论,我有时间就来这里回应。

Anonymous said...

美婷,阿始.

如果把烂仔加上“”(引号),或许我就不回误会了.
要是影响了你的心情,我感到抱歉.(你表担心,南发好象都没说什么? 哈哈!)

谢谢,我有阅读《独立新闻在线》,是我漏了读南发引论的该篇新闻。(也表一个人晚回了,危险!)

肮脏桶的老鼠跑出来乱叫!实在令国人心寒!!

Robert Lua Khang Wei said...

现在,许多友人难免会担心民联变质。
我倒不是那么担心。

我知道以下的几件事情:
1. 绝对权力导致人腐败。
2. 力量永远来自人民、精神/理想、人数多寡。
3. 不断创新、变化、改变、运动、变革,这些才是叫做稳定、永恒。

如果有一天,一个政党腐败,我不惊讶,因为他有权力后就有可能会腐败。
所以,我才叫你要相信自己,每个人自己必须勇于去寻找真理(寻找真理,我不是第一个人提,古人就提过很多次了)。

http://robertlkw2.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7499.html

Anonymous said...

我在想的只是如何尽可能让民联服务于人民。历史告诉我们,权力让人腐败,因此在民联上台之前及时监督它、提点它、要它交出执政蓝图是重要的。

让人民感受人民的力量,同时让民联和国阵感受人民的力量更是重要,因此,我国一些知识分子坚持民联必须在大选中寻求人民的委托。

胶着于现状是没有意义的,人民期待的是真正意义的改变。现在“916变天”已经告吹了,安华是否准备交出影子内阁名单?

张以勒 said...

通过议员跳槽来夺权是合法的,合不合理则是另一回事。

如果安华/民联要让夺权既合法又合理,那不如在夺权成功后(如果真的成功的话),宣布闪电大选,让人民做出民主的裁决。

(但我不肯定到时宣布解散国会的权力是在国阵还是民联手上,也不肯定届时的大选能否真正公平透明的进行?)

Anonymous said...

12-9-2008 马来西亚国阵开始用内安法令扣人,真是黑暗的一天

the mks bar said...

国阵一直以来搞事,
真相多次揭发了,
你看到了吗?

916本来都是好日子,
谁阻碍就是破坏人民天下事!
你看到了吗?

未来新政府,我会冷静,我会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