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06

雪球滚滚

有一种说法,用来形容事情越闹越大,叫“雪球越滚越大”。我没看过雪球滚动的样子,但是我相信,一粒在雪地上滚动的大雪球,是一片片不甘寂寞的小雪花组成的旅行团。

国会开会时是雪花纷飞的日子。这时候,国会大厦聚齐了足以左右人民命运的国家核心人物和各传媒记者,热烈轰动的新闻在这里一触即发。

穿梭在媒体中心和国会走廊之间,感觉雪一直下个不停,点点雪花飘落,下笔时,片片小雪花已经聚合在笔端,讨论着这次要来个全国游、亚洲游还是世界游。雪球滚动的声音在电脑键盘滴滴答答地响个不停的时候,已经隐约可闻。

在乱雪纷飞的日子到国会采访,真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情。“I’m on the field”的感觉强烈刺激身体的每一寸神经。第一次巧遇“乱雪”的时候,我想我真的体会兵士上战场的感觉。

初遇乱雪,是在去年的11月29日。那一天,国会走廊人头耸动,朝野议员你来我往。副国安部部长诺奥玛因扣留所裸体蹲站手机影像事件成为国会红人。他一出现,记者自然地向他聚拢。他很大方地顺应大家的要求,在沙发座坐定,说,你们想问什么,尽管问。

兴致勃勃的各报记者连连发问,诺奥玛几乎有问必答。第37分钟左右,他说了不该说的话。

记者会完毕后,大量雪花闻讯而来。这一次,它们都很肯定自己将出发到世界旅行。新闻上网后,雪球即刻滚向世界。我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觉到自己就是那个滚雪球的人。

在场的每一个新闻从业员都是诠释诺奥玛言论的第一人。如果我们诠释有误、报道失实,世界即被我们玩弄在股掌中。每每思及新闻从业员扛负的社会重任,便觉汗颜,寻求自我提升的同时,也在滚雪球的过程中力求小心,宁可放过,也不要犯错。

(原刊于《东方日报》生活资讯版陈慧思“晒网打鱼”专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