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5, 2006

我的产后忧郁症

朋友说,无聊的人才会去搞什么部落格。这一阵子我一定是无聊得紧了,也学人创建自己的部落格。

要形容这个部落格的诞生,形容词只有一个--“迅雷不及掩耳”。一切来得毫无预警,那一天翻译了邓章钦在他的部落格张贴的一篇文章后,我的部落格奇迹般地在半个小时后诞生。

这段短短的生育过程中,我在办公室里不断大呼小叫:“我要有自己的部落格了”、“我有了自己的部落格了!”、“有了一篇文章”,紧张得脸红心跳。办公室里其他人连头也不抬一下,倒是苏小姐很给面子地上去绕了一圈,对着电脑回我一个长长的贺喜式的笑容。

“原来这么容易。”这是我和这段生育过程唯一的见证人苏小姐最大的发现。找一个部落格服务网、注册、贴文,一个可以公告任何讯息的部落格旋即宣告诞生。

当初在网上“置地”创建部落格完全是出于即兴好玩,没有作长远考虑,生育一个星期后,开始担忧:孩子生下来了,要怎样让他快乐、健康地成长?

贴上新文后总担忧:匆匆写下的心情小故事,有没有很造作?有没有假文艺惹人讨厌?接到请帖上来看的朋友有没有失望掉头就走?产时兴奋莫名,产后看着白白净净的孩子思前想后,坠入产后忧郁症的小峡谷。

上网置地的人心里都在想什么呢?我想这一群人大概都属于“爱秀型”的人种,渴望拥有一个固定的秀场。用一张小照片、一篇小文章表现自己,寻求一些小小的赞美声、小小的快乐、小小的共鸣、小小的思想交流,写作而又不想靠写作维生的人追求的大概就是这么一回事。

以前网络流行前,写作的人绞尽脑汁争夺报章上、刊物上的一小亩发表园地,碰得焦头烂额。中学时代,我们这些无聊的小孩子一把剪刀一把浆糊地剪剪贴贴,好不容易才出版一份补钉满满的校内学生刊物。现在,科技竟然让爱秀型人种在15分钟内就可创建自己的个人秀场,多么不可思议。

十年前学校刊物开始转型用电脑排版打字时,就已经宣示剪刀和浆糊的时代从此一去不复返。爬过了一段长长的楼梯,眼前突然出现升降机,产妇自然欣喜若狂。只是捧在怀里的孩子,是温热的生命体,小小的鼻翼还会随着呼吸升降起伏,怎能让首胎产妇不紧张兮兮、不知所措?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還有很多可以玩的 :p
例如妳可以設立自己的留言版,改template,跟其他人做聯播...
有空可試試哦~

陈慧思。Wei See Chan。 said...

我也很想为羊人部落扮美美,可是你知道啦记者很忙的。我在家上网不方便,用的是“自来无线线路”,有一时没一时的,不好弄。

LAU WENG SAN said...

最近的情况可不是那么妙。

首相要严打散播谣言的博客。

我看你这个‘谣言惑众’的博客可要多加小心!

eGemini e双子 said...

路过。

“我在家上网不方便,用的是“自来无线线路”,有一时没一时的,”

你是指用 wireless router, Windows XP吗?以下联结希望对你有帮助。

http://support.microsoft.com/default.aspx?scid=kb;en-us;910387&sd=rss&spid=3223#appliestoapplies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