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1, 2006

借我九千元!

那是一个一年最多只见一次、平日不相闻问的朋友。这一天,我和阿树在吃饭时,他突然来电,说:“我真的很急钱用,可以借我九千块钱吗,我一定还你的。”

第一次得人“看重”,借这么一大笔钱,一时之间不知如何反应。工作几年,钱来钱散,银行账户从来不曾出现过这么一串数字,他开口的方式简直是当我有几十万闲钱一样,真让我有点“受宠若惊”。

他真的很需要这笔钱吗?他要来干嘛?为何不找家人、亲戚借?他答不上来,说就算他说了我也不会明白,总结一句就是周转不来。我说,人们不会平白借钱给你,你要向人借钱,至少得给出一个像样的理由。

他还是不明白,仍旧重申“说了你也不会明白”。我坦诚告知我银行账户的数额,说我自己也山穷水尽,这笔钱还要预备作旅费。他听了竟还要求我能借则借,而且要我帮忙向其他朋友筹借。

我没好气地说:“你要我帮忙,至少得让我知道发生什么事,我怎知你是不是借钱去赌?”

心里担心他真有什么难言之隐,挂断电话前我说会跟其他朋友商量看如何。可是,挂断电话后他又打来数通电话苦求。我恼了,我真的恼了。一旁的阿树说,一个正常、诚心相求的朋友不会强人所难,你莫心软。

老实说,这件事我就算有心也无力,心中并没有挣扎的空间。我只是在想,他凭什么要我毫无保留地相信他呢?朋友之中,谁又能让我毫无保留地相信?

后来J告诉我,这个朋友也找上她了。她说:“前阵子听说他在做直销和保险。”我不知道直销跟这件事有没有直接关系。我不排斥正当的直销生意,但也听说一些直销方式确是引人自焚。

我希望永远不要有朋友为了赚快钱向我求钱。同情心是宝贵的,请容许你的朋友将它保留给真正有需要的人。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搞不好现在你这位朋友就是在做叫别人来借钱赚钱的直销——DCHL吧。

Anonymous said...

来英国前也有朋友向我借3000块以参与一项直销的投资,她需要3万块,因此希望我帮忙她10%。我没把钱借给她,听说她最近才刚把本钱找回来。

Anonymous said...

看到标题
我还天真以为你要
向政府借9000块钱
发挥记者本色损财政预算案

嗯我想太多了

赠你一句
父亲母亲不如钱财亲
哈哈

Anonymous said...

你真的惱了嗎?奇怪,聽你的口吻一點也沒有這種感覺。倒是你那種堅持要他說出借錢理由的態度,讓我暗地裡佩服呢!

陈慧思。Wei See Chan。 said...

后来,这位仁兄又call我了。我脸皮薄,有时候真不明白为何有人脸皮这么厚。对于真正的好朋友,我期待他们脸皮厚一点,需要帮忙的时候开口就是,可是对于一个交情泛泛的朋友,脸皮厚到这个程度,实在令人有点不敢恭维。

阿树,你在那里一切都好吗?我还没有帮你完成任务!会加油的!我要去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