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可以没有新闻

其实真的可以不看新闻的。我醒在慵懒温暖的床上,一旁是写论文要看的《培根:工业科学哲学家》,还有闲着没事看的《汤姆历险记》,装载知识和赏心悦目的文字等着我触摸,脑袋压根儿没有过问世事的欲望。

疯狂啃读金庸的中学时期,脑袋尽想着,只需带着一套“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还有稿纸和笔,我就可以一个人,到森山找一间小屋生活度日。附加的幻想是,森山漫步偶遇高僧,闲时听高僧偈语、与高僧阔论宇宙生死。

那时候,每天等着我醒来的是书,每天陪伴我睡下的是书,课本、考试、学校活动在我眼中,是生活的障碍物,只是为人子女必尽的一点责任而已。后来当然知道,课本是为自己能成为一个上轨的文明人读的。

长大过后,我毫无意外地成了亿万个庸庸碌碌的人中间一个庸庸碌碌的人,森林小屋、高僧,早已成了少年时期的幻想图。

社会每一刻都在激烈地跳动,记者是最贴近社会脉搏的寻常人。我用一点出一份力的想法一点改变的意志一点好奇心,在漩涡之中打转打转。在漩涡之中,你只知道想尽办法避免沉溺、找出方式继续升华,没法问自己是否快乐。

偶尔浮出水面,望向近处的青山绿水,总听见少年时期的召唤。我真的想,若非工作需要,我就不会每天看新闻了。只要确知自己生活的意义,少知道一点每天发生的事,好像也没有什么要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