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07

舌头记

肚子饿,吃了一个沾着泡泡巧克力粒的甜甜圈,加一杯红枣茶暖暖肚子。如果今天是星期五那该多好,我跟坐在电脑前的M说。现在已经是星期一的凌晨,我必须用五天的痛苦交换两天的安逸,这已经没有办法扭转的事实。如果明天还有什么值得期待,就是把brownie放到公司的微波炉里,等待那一声“叮”响起。

《日本电影节》的小册子掉出一粒爆米花,在床上。是昨天看《Kamome Diner》时朋友递过的爆米花。纸杯里的爆米花还剩一点点,问我要吗我就要了。电影说的是一个到芬兰开餐厅的日本女孩周边的故事。日本女孩就像一座磁场,吸引一个又一个失落的女人走进餐厅里。最后是做食物的乐趣和女孩的真诚、坚定原则和信念把快乐一点一点地建立起来。

故事发生在赫尔辛基,我去年到过的地方。那靠近码头的市集、胖鸟、电车横行的街道,甚至是市集旗杆上飘扬的三面旗帜,都跟曾经出现在我眼前的一模一样,非常不可思议。我在巧克力色的Orthodox教堂前遇到了一巴士的日本人。Kamome Diner的女孩说,她选择到芬兰去开餐厅,原因是芬兰人跟日本人一样,爱吃三文鱼。

靠近码头的市集是赫尔辛基最热闹的地方。早上小贩在这里摆卖水果、草莓、各种各样的莓类、鱼、面包糕点(当然有好好吃的cinnamon bun)、咖啡等等等。打开相片簿,发现也有人在市集摆卖丢失行李的日本女人到森林里采了之后弄丢了最后又在行李中寻回的那种黄黄的菇。
要睡了。如果你是失落的,躲到赫尔辛基去也还是一样失落。那块brownie是你唯一可以掌握的温度。晚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