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07

拯救与毁灭

在意大利面、披萨和蘑菇汤面前,医生朋友说起一则一个小孩的故事。

那是一个天生脊椎骨暴露在体外、神经系统出问题的二岁小男孩。孩子的每一天都在医院里度过,每天陪伴他的是医生、护士和一大堆的医疗仪器。医院里没人见过他的亲生父母,大家只知道他有富有的养父母。

其实,说真的,也很少人见过他的养父母,因为他们的关心化身成了一个女佣。

小孩的每一天都活在死亡边缘,但是院方从未放弃他。经过医护人员两年的悉心照料,他几个月前终于可以开开心心地踏出医院回到养父母的家。小孩走后,每个人都在想念他,谁也无法适应没有他在的病房。

有一天,他又回到了医院里,回到了挂念他的人的怀抱里。可是这时他的身体已经发出了阵阵臭味,身体出现了腐烂的状况。朋友说,身体特殊的他原本就需要异常细心的照料,可是从他的状况看来,他就连最基本的照顾也无法获得。

“他让我思考,两年来耗费那么多人力、心力、资源在他身上,到底为了什么。”朋友说。医好一个人很难,毁灭一个人却是那么轻而易举。他一定在心里质问小孩的养父母了,“为什么不照顾他,又要领他回去?”

说故事的前一天晚上,小孩离开了我们。如果你也看过小孩睁着大眼睛傻乎乎坐在病床上的样子,你也会放不下他。

4 comments:

湘绣蜻蜓 said...

看了,心情很沉重。

Anonymous said...

读了以后忽然想到了我在印尼接触到的病人,他们虽然穷,但是很努力地在活着,因此我们这些四肢健全,生活不算差的人,应该好好地过自己的生活,珍惜自己的生命。

和你分享我在印尼拍摄的点点滴滴。

http://www.wretch.cc/blog/mpicture

陈慧思。Wei See Chan。 said...

其实生命是奇怪的东西,它可以很脆弱,也可以很坚强。有时是我们无法选择,更多时候我们可以选择。

Anonymous said...

这是一个沉重的故事。也有医生分享过,他们部分昼夜辛苦抢救回来的性命,那个病患却自己了结了自己。一方救活,一方却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