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07

黄明志---我的再思考

我想需要分清两件事---《Negarakuku》的内容是否冒犯了其他种族,以及政府应否向黄明志施压。

很多挺明志的华人朋友说:“他说的都是事实,说事实有什么不可以?”是的明志没有错,只是除了对与错,我们还可以思考一些别的,比如好不好、恰当与否。

明志说的是事实,只是《Negarakuku》的部份内容看在很多马来朋友眼里有异样的感觉,这也是事实。我认为,事实可以说,但如果能在呈现事实时顾及别人的感受自然是最好了,特别是你打分的对象是你朋友的时候。

想想,如果一名马来人拍摄一只烧猪头随之镜头转向一群正在抢吃烧猪肉的华人,放到Youtube大rap“Cina makan babi...bi...bi”你也会怪不好受的吧。“我们吃猪肉犯着谁了?”你或会这么问。是,你没有犯着谁,他也只是rap出事实而已。谁错了吗?你没有错,他也没有错,只是他创作时没有顾及他人的感受而已。

从回教堂morning call、包头马来女孩子走路慢吞吞的片段看来,明志创作时只以华人朋友为阅听对象,没有想到马来和回教徒朋友看了会作何想。因此,他的创作欠缺了成熟的思考。

可是,作品不成熟、没有顾及他族感受,政府就该家法伺候吗?不是。政府,请你滚得远远的。纵使明志的作品冒犯了回教徒、马来人,政府也没有理由捉起鞭子狠打他的创作和发言的权利。制约的力量应该来自民间,而非从上之下。明志的作品冒犯了回教徒、马来人,就让感觉被冒犯的人跟明志理论、对峙好了,犯不着你这个叫政府的拖出鞭子来教导我们是非对错。

把诠释权交到政府手里是危险的,因为政府可以为利益偏袒自己人,又分分钟可以看你手无缚鸡之力向你施压讨伐。可不是?区区大学生黄明志rap那一下叫“煽动”,掌控国家教育脉搏的教育部长连续两年高举马来短剑高喊捍卫马来人议程,没有一个巫统部长觉得那是一回事。

最后,马来人和政府还是需要分清的。政府是由马来人主导,可是政府里头的马来人并不代表全体马来人。恨政府就请恨吧,可别怨恨咱们的马来同胞。许许多多的马来同胞也跟你们一样,被一小撮马来人欺负,也跟你们一样,祈求一个公平的社会。因此,决战时,请认清敌人。


推荐文章:《独立新闻在线》人民恨政府更甚于Negarakuku 巫裔吁开明回应非回教徒感受

10 comments:

jackie teh said...

对呀,黄明志事件之后,我还是照常和马来友族喝茶,有些友族还主动的谈起他们对这件事情的看法,他们也觉得我们的政府要控告黄明志的举动,小题大做了。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觉得明志的部分歌词有点伤害马来同胞,可政府也不用小题大做。

当局一直说Negaraku-ku犯下不尊重国歌的滔天大罪,可却一直没有点出究竟是哪句话哪段词犯错了,所以我觉得有点牵强。

如果说煽动种族不安情绪,那我宁愿相信短剑更加伤害全民。

比较遗憾的是,明志信错了马华,结果背上“已经认罪”的难堪。

还有,真的替明志家人担心他们的安危。

yenjai.net said...

很多人混淆了来说
我们必须分清楚
1) 明志做的是否正确
2) 政府对付他是否应该

很多人因为看了政府要对付他, 所以就撑明志
这好像本末倒置了

two wrong do not make it right

明志做错了, 我们就应该告诉他, 说他是错了
而并非说: 你骂得好
哪里好了? 根本是粗

政府不应该对付他, 我们应该用手中的一票告诉政府, 它是错的
而不是喊口号说我撑明志, 但最后仍然是投政府。 这是对自己不负责

Anonymous said...

對唄,
本來就是這樣.
只是有些人-不管那一方的人-一直抬著民族主義的大旗在狂飆演大戲.
真是令人擔心的小朋友.
希望這晚的行動黨講座會有比較多的”大人”出現.
哎!哎!

mksow

Anonymous said...

如果明志真的认为自己冒犯了友族同胞,而向友族同胞公开道歉,我是可以接受的。我不能认同的是巫统和马华公会软硬兼施迫使明志道歉。

无论如何,明志道歉了网民也无需失望甚至严声讨伐。对一个小朋友和一个在小地方安安分分过日子的父亲,你能抱望太高吗?

Anonymous said...

这样该可以吧:
http://my.hibiscusrealm.net/essay-49282.html

MYPOZ海外代运专家 said...

全球华人支持黄明志行动
http://chinesewebpower.blogspot.com/
请大家支持!!!!

Anonymous said...

如果维护黄明志是正确的,为何只限于华人呢?认清事情才说支持吧。Cool down cool down,是时候把课题去种族化了。

陳富雄 said...

慧思:主流媒體被逼對黃明志事件封口后,現在你們身負重任來釐清事實了。:)

Anonymous said...

dragon 朋友:

巫統在演"煽動族群意識"的大戲,
行動黨也在演"煽動族群意識"的大戲.

我們呢?
何必成為他們的幫凶.
黃明志問題不是華人vs巫人的問題,
他是馬來西亞人的問題.

以民族主義出發,
最終無可避免,
還是會掉進意識形態中而不自覺.

mks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