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08

煽情广告,今年别又来矣



自从国油广告以温馨感人的画面打动人心之后,同样主题同样情调的广告像火车头拖拉着的车厢一般,一个又一个陆续登场。被无数个煽情式的广告攻击过后,拒绝枯燥的眼睛请我代为告诉广告商、编导们,够了够了,好累了,来些创意吧。

类似的煽情广告在今年国庆月最是张扬,孩子单纯的脸孔一张接一张被搬上了电视屏幕,一个又一个郊区的朴实场景被处理成爱国的舞台,爱国成了单纯的笑脸、成了纯净安逸的乡野气息、成了懵懂的孩子才懂得的事。

表现爱国,只剩一个样板了吗?雅斯敏阿末的唯美甘榜风有没有刮尽的时候?

广告片中极力表现单纯的孩子,就跟宣传片上极力表现亲民的政治人物面孔一样令人心烦意躁。我是个喜欢孩子的人,如果就连我也说讨厌,那孩子就一定是很讨厌了。我说,煽情广告片中的孩子真讨厌。

孩子像贩卖翻版光碟一样,贩卖他的单纯。有时候我真希望电视机中的孩子偶尔探出头来,看看并非那么纯净美好的真实世界。当孩子真的把头探出来了,我会告诉他:“孩子,脑袋单纯是没法爱国的。”

我自然知道,真正讨厌的是没有创意的编导,以及没有胆量放手允许编导天马行空的广告商。我没有能力选择广告,只能暗自期盼今年有所突破而已。好几年了,跟风广告周而复始地出现,庆年期间没有出现类似煽情广告,就算是我今年逃过一劫了。


5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经你这么一说,感觉今年好像都没什么特别的新年广告哦~

LAU WENG SAN said...

I can still remember a CNY advertisement by TNB when family members are cleaning up their houses at the eleventh hour with TNB supplying electricity to them to finish their job faster and easier.

At the end of the advertisement, the DJ said that "TNB will always be there whenever you face difficulties."

I wonder how true the advertisement is when TNB keep increasing tarrif and blackout is still common in Malaysia.

Anonymous said...

哈哈永山的疑问好可爱~~

我也记得那广告,刚看的时候,我还以为是什么电器公司打的广告呢。

不过老实说,马来西亚的电子广告始终比新加坡有创意,至少没有那么白话、那么直接。

比较无奈的是,马来西亚习惯了跟风,总是一股劲打出种族和谐、人人爱国的牌,看多了也真反胃。

但没关系啦,过年嘛,心情轻松一点,容易原谅。

Anonymous said...

vincent,今年是暂时还没看到煽情式广告, so far so good啦。

永山,那个广告我觉得是蛮无厘头的,比较适合新年的气氛。只是讯息确实有点误导性啰,我家乡试过点蜡烛过年的。

佩佩,泰国的广告好像是好有创意的,朋友forward过给我看。

LAU WENG SAN said...

我倒是觉得那则广告距离现实太远。

当一些人必须点蜡烛过年、背负更高的电费过年或者是在电供频频中断的情况下过年,想想看这些人看到这则广告之后滋味如何?

啊!没有电又怎能看电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