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9, 2007

防偷三两招

屋子进贼之后,朋友问说有什么经验分享。我想,武侠小说家古龙早就给我们贴士了。可不是?在兵荒马乱的年代,“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切记切记,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千万千万不要把贵重物品收在抽屉里,特别是没有上锁的抽屉。毫无危机意识的我把现金和比较值钱的东西都收入同一个抽屉里,委实提供了贼道莫大的方便。劫难过后看着狼藉的房间,想象贼道打开抽屉一网打尽之后脸上流露的满意的神情,真后悔自己没有把古龙的忠告放在心上。

且不说避免贼道一网打尽,为了刁难贼道,莫叫他以为财富得来容易,你也该把理财的基本知识----“莫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中”运用在家中的财物存放管理中。贼道光顾你家门时想来没有闲情雅兴浏览你的群书,或是搜索你杂乱无章的烂箱头,把贵重物件分散存放在这些地方,贼道纵有三头六臂,一时三刻也耐你不何。

要知道,贼道登门总是狂风扫落叶的,偷东西总不可能气定神闲、漫游徒步,因此,时间就是你的武器;把贵重物件分散存放在他们意想不到的地方,纵无法确保财物万无一失,也可免却劫难过后一无所有的忧患。

如果你觉得这番经验谈值得参考,那就别光坐在那里摇头晃脑。劫难以后我最大的体悟是,别高估马来西亚的治安,提高防范必须始于你意识到危机的那一刻。行动吧,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会不会是你!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家婆把金饰装在一个小小黑色朔胶袋里,然后再把那黑色朔胶待收在冰箱最下面一格,和虾米江鱼仔干同住。

她说这样子收藏金饰,
不怕被偷被抢,
是怕自己不小心以为那是一包烂虾米,
随手就丢了。

Anonymous said...

我不习惯把贵重东西散放
因为脑筋不好经常忘记放在哪里了
所以通常都把鸡蛋全放在一个篮子里

幸好没什么值钱的东西
所剩的只是重要但不甚值钱的东西
诸如报生纸文凭薪水单一些纪念品等等
就是没金没银没钻

也许应该去银行开个保险箱吧

(最怕是宵小毛贼觊觎我的手机电脑电视MP4)

光亮 said...

你可以当面传授这两三招给我的屋友

Anonymous said...

据说有人把金饰藏在隐秘的卫生棉里,结果还是被贼识破了。

(难道是个女贼?)

Anonymous said...

"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对我而言,我觉得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抽屉 -.-(小小声说)

陈慧思。Wei See Chan。 said...

光亮,难道你的新家又遇窃?

世事真是难说得很。如果小心防范过后还是避不过浩劫,只能叹生命无常而已。

Anonymous said...

嗯嗯
这的确是蛮好的招数
我自己租的房间里实在没有太多贵重的东西。
最贵的大概是那台破电脑了
^__^
钱还是放银行比较安心。

光亮 said...

ho! ho!
我家入窃?
才不会呢!
因为有个人严重缺乏安全感,
所以全家上上下下关得密不透风,
连一只苍蝇也飞不进来。